Friday 14 February 2014

艺术家需要艺术收藏者 Artist Needs Art Collectors

资深的书画家林子平先生在接受海峡时报的访谈中,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

Every artist needs at least one collector, someone who appreciates his work and supports his art. Otherwise his life will be very miserable. 每个艺术家都要有至少一个欣赏他的作品与支持他的艺术品的收藏家来收藏他的作品,不然他会是十分失落的。

林子平先生虽然是在称赞收藏家在艺术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功能,可是也道出了一个真正艺术家所面临的挑战。

如果我们学习艺术,纯粹是为了个人的修身养性,文化的传承,那么没有严肃的欣赏者是没有问题的。可是艺术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就需要有艺术家,而能称得上是艺术家的人,就必需有一些真正欣赏他的艺术作品的收藏家。

新加坡画坛,陈瑞献与林子平算是达到这个标准的艺术家了。

陈瑞献:月圆时候
陈瑞献的书画有不少收藏者,由陈典琦先生创建的陈瑞献艺术馆是新加坡第一家私人美术馆,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为纪念在世的艺术家而设立的美术馆之一。他的一幅画《月圆时候》,2012年12月2日在北京拍卖出370万元(包括佣金)高价,创新加坡画作有史以来最高拍卖纪录。就算已故画家中,画作拍卖价最高的是新加坡先驱画家钟四宾,他的画曾拍卖出60万元高价。

林子平:2013年挥春:金玉满堂
新加坡在世画家中,林子平的画作,2012年5月在香港拍卖时,拍得10万元。林子平先生书画的收藏者今年1月还为所收藏的林子平书画举办了个展览。


可是在新加坡书法界可能还没有出现这样的艺术家。是不是说书法艺术的欣赏比绘画的欣赏难,还是我们的书法工作者的水准真的是差得太远?

资料来源:http://icalligraphy.blogspot.sg/2013/03/artist-needs-art-collectors.html